文字只是苦难生活中的一点慰藉
直面生活才能从根本上战胜苦难

12.09 《一出好戏》及《好戏一出》 影评

“无人区,不是没有人的地方,而是没有人性的地方,在这里,任何规则都可以重新洗牌。” 我在看到《一出好戏》的梗概时,脑子里一直都在想起这句话。 但这不是我的原创,这是我在看《无人区》的时候记下来的一句话,巧的是,那部电影也有黄渤出演。

言归正传,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,并不仅仅是因为新鲜的荒岛题材,而是因为它给我展示了一群人来到这片无人区以后,他们会怎么做。

重点就在于怎么做!

色彩、构图、台词、音乐、演技,诸如此类已经被人说烂了,所以也就不是我此次思考的方向。我对于自己期待的电影总是想在看到之前翻遍影评花絮,由于故事的特殊性,大家对于背景设定已经有无数种猜想分析,我对影片的认知也就加载了50%,在这种严重剧透的前提下去观影,通常只能说差强人意,要是超乎想象那就要具体分析了。而这次让我观影后觉得最舒坦的就是,我想要看到的“怎么做”,影片给我了。

日常生活中,我常常会问然后呢,咋办呢,在这部电影里它叙事紧凑,我来不及提问就被他的节奏带着走,眼看他一次次建立新规则,又看他一次次推翻,盖茅草屋,推掉,盖砖瓦房,推掉,盖高楼,我以为到此为止,再推掉!情节反转反转再反转,这种观影体验与以往是不一样的,这叫酣畅淋漓,一部电影,符合你的期待值,你能说他不好吗?!

我在这里看到了我想要问的他们会怎么做,也正是故事的寓言性的那部分。

我听到这个故事的那一天,就有个词留在我脑海中——寓言式喜剧,寓言是本体,喜剧是用来吸引眼球的,再怎么说也是喜剧,观众很挑的,总要把它在其中比个高低,七嘴八舌地议论它高级不高级,哈哈哈笑个没完就高级了吗,我觉得其实观众心里都很明白。构思高级喜剧的方法很简单,看看喜剧人里观众最称赞的几个小品,你自己也能品出要点味来:让小人物陷入种种麻烦,然后让他们走出来。

而我想看到的就是他们如何走出来,这不是巧了吗!

一定要记住,一个人说这电影好,肯定是里面有东西满足了他,对此,不要反驳。

我的观点不是说不讲怎么做的电影就不深刻不牛逼,而是每个观众的需求不同,谁也不能要求电影迎合自己,但是幸运的是,我能找到自己喜欢的。

另外,让我惊喜的是四小时网剧版本的《好戏一出》,有人曾评论电影剧情进展太跳跃,怀疑导演技术不行不会好好讲故事,结尾也有点摸不着头脑。我知道两小时的时长别人说他野心大,但其实篇幅实在是太有限了,原本的故事一定不只是如此。我们永远不知道电影背后还有什么,虽然凡事有个规矩,总要舍弃一些东西它才能面向大众,这可以理解,但我又总会替创作者感到可惜,后来看电影多了又觉得艺术作品总得带着点缺憾美才能面世,已经成了一个默认的规律。

我已经不奢求什么了,但是没想到黄渤把它尽可能地保留了下来,有些是大家猜测的谜底,有些是更加丰富的感情线,因为很多观众是已看过电影版的,所以剧版开头没用顺叙,其实在叙事上更为巧妙。人物背景更加完整,故事情节更加连贯,这个故事在大家的回顾中更加丰满具体起来,这个剧版的《好戏一出》,绝对不是多此一举。 只是我觉得剧版的后半段主人公的感情线有点长了,我才不是吃醋呢QAQ

所有的镜头都是创作者的心血,能看到更多是对创作者的成全吗,也许更多的是观众的幸运吧。

突然想起各种圆满又有点烂的电影结局,大家都会替创作者鸣不平,骂两句总菊,而到了这部影片大家却知道他是个善良美好的人,也许他也隐藏了一份妥协吧,但他还是把这份柔软留给了大家。做人最好是能心存善念,嘿,感觉比那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影还要正能量呢!

一个作品的好,永远都是创作者该骄傲的事,我们作为读者、观众、听众,不要从自己看过的作品里找优越感,我们能骄傲的,应该是我们看的是正版,我们花钱支持了自己喜欢的作品,我们都希望文艺作品的市场是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。

为什么喜欢黄渤?因为他给了我我想要的。
有多喜欢黄渤? 这么说吧,我从没为了什么充过会员,从来没有!马化腾都不行,但是黄渤可以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弹吉他的美食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