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只是苦难生活中的一点慰藉
直面生活才能从根本上战胜苦难

【双黄】星21

105/130

——————

黄渤是需要经过册封大典才能正式成为护国公的,在这段时间里,他还是那个水运总管。这个官职大半时间也是个闲职,只不过一到夏天就要忙起来了,眼瞅着就要入夏,如果今年收益好,水运一事就可以再南下,打通全国水运,于国家,于人民都是个好事,黄渤为此做了详细的计划,因为他知道这事在皇上心中的分量,他说以后不一定会有人对这件事如此上心,所以决定善始善终,只要自己还是水运总管,这事他就必须得管。真正让百姓富裕起来他们才会听朝廷的话,为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,他把原来的官办变为官商合办,这是真正的让利于民,并且削弱了官吏的权力,省得再出现那样严重的贪污案。

想法终究是个想法,落到纸面上的时候就知道有多难,等到实施起来呢?

皇上知道黄渤为这件事付出很多,是不可能停手的,但是任由黄渤日夜操劳,他也实在不忍心,皇上只能跟他说慢慢来,别累坏了身子。

黄渤被催得烦了,于是不许皇上踏进书房,他说等他忙完自然会回去休息。皇上也就很少有机会陪黄渤了,而且每夜都是一个人睡的,睡到半夜一翻身怀里就多一个人。

——

二十天后皇上实在忍受不了,跟在送茶水的小太监身后进了书房。他一句话都不说,先是给黄渤沏了茶,又默默地站在一旁帮黄渤磨墨,大气都不敢出,就怕黄渤把他轰出去,就这样,他在黄渤身侧站了半个时辰,黄渤愣是没有意识到旁边有人 。皇上心底发酸,黄渤忙起来丝毫不注意自己的身体,也直接忽略了皇上,自己站到他跟前都仿佛是空气一般,可他也没理由委屈,因为黄渤如此拼命的原因也都是因为他。

黄渤曾说过,入仕途就是他选择活下去的一条路,无论多小的官,只要一天到头有口饭吃就满足了,他一开始就没想着要为皇上卖命,所以他选择做文官。而如今,能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到如此境界,历朝历代也数不出几个人来,皇上心里清楚,这都是因为自己。黄渤马上就要从水运总管的位置上卸任了,无论接任的是谁,他都希望这事不要成为皇上的烦恼,于是他要尽自己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,为此册封大典都推迟了一个月,礼部的人是最感激他的。

夜深了,黄渤写字都开始发抖了,手腕也酸了,他搁下笔打算歇一歇,把前面的东西读一读,然后面前有人递过来一杯茶,他轻声道谢接过来喝了,再放下的时候被人握住了手腕。

他抬眼一看,简直见鬼了一般,不知什么时候倒茶的小太监变成了皇上,他眨巴着眼睛,确认自己没做梦,只是这个皇上皱着眉头红着眼眶,脸色也有点憔悴,难道这些天皇上比自己还忙还累?黄渤一时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,直到皇上轻轻揉着他的右手,低低唤他一声“小渤”,那语气竟然既卑微又可怜,让他顿时愧疚起来。

“你怎么来了?这么晚不休息吗?”黄渤还是习惯了尊卑之礼,起身给皇上让了座,皇上没客气就坐了下来,然后把黄渤拉到自己怀里,让他坐在自己大腿上,轻轻捏着他手心:“想你了,睡不着。”

黄渤听了嘴角一撇:“多大个人了自己不能睡吗?”

皇上听了更加委屈:“小渤,你都不问问我来了多久。”

黄渤一听就知道皇上肯定早就来了,他心里一颤,伸手搂着皇上的脖子,再说什么也于事无补,于是凑过去献了个吻。皇上知道这是讨好的态度,对他的举动不拒绝也不迎合,黄渤感受到对方的不配合,这在之前是少有的,于是黄渤停下来看着皇上。

“这些天都是你一个人在写这些东西?”

“王大人母亲病重,所以他告假回老家了。咳,也没多少了,就差一点律法没补全,很快就能完成。”黄渤知道皇上担心,所以撒了个小谎,“真的马上就完成了,过两天就可以交给吏部和刑部审定了。”

“那你也应该叫两个帮手来啊,怎么能一个人写呢!明天我派两个人来,你口述,让他们写。”皇上皱着眉头,“你真当自己是神仙吗?什么事都自己来,累坏了还不是我心疼,我看你明天就不要来了,不是就差律法了吗,明天让刑部尚书来一趟,你就别掺合了。”

“我这不是想,替你分担一点,别人能力如何我不清楚,但我办事你总得信得过,我不能上场杀敌,也不能许你荣华富贵,就这么一点小事是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的…”黄渤自知理亏,他看着桌上摇曳的烛光,甚至不敢看皇上,“你给了我高官厚禄,我总得为你做点什么,还有几天,我就不再是水运总管了,到时候你让我管我也不干了。”

“所以你是怕册封之前完成不了,才在这里奋笔疾书,连觉都不睡了?”皇上最清楚他心里的想法,沉重地叹了口气,“你若是想做大事,我定不会拦着你,你觉得时间不够,咱就把册封的时间再推后一些,这都好办,但是你总得跟我商量一下啊。你这几天忙得焦头烂额,我也不敢来看看你,怕打扰到你。你知不知道这几天御书房的奏折有多少是说你的!”

“说我?我又怎么了?我这几天可没勾引你吧,陛下,臣冤枉啊!”黄渤说着说着忽然笑了,他不知道别人又在背后说他什么了,但是无论说什么黄渤都不怕。

“就因为你初八初九两天没上朝,还有几天上朝的时候打瞌睡,被御史参了一本,紧接着其他人也都开始跟风,奏折摞的两人高,”皇上颇为无奈,“他们哪里知道,我比他们更关心你,你现在这样,只会给我添堵。”

“又让你担心了,可真是太不好意思了,”黄渤笑着吻了吻皇上的眉心,“那我把册封再推迟一个半月可以吗?我想慢慢来。”

“可以,这本来就急不得。”皇上嘴角刚勾起来又耷拉下去,“小渤,你不是说很快就要完成了吗?怎么还需要这么长时间?”

“我想再亲自去一趟江淮,不然我写的东西还是纸上谈兵。”黄渤晃着身子,“你都答应我了,君无戏言,你可不能反悔!”

“谁答应你去江淮了?!”

“我不管,说好推迟一个半月,你可不能改!”黄渤又讨好地在皇上嘴角亲了几下,然后又发誓,“我回来就立马参加册封大典,然后就再也不管那破事了,我保证听你话!”

评论(9)
热度(28)

© 弹吉他的美食家 | Powered by LOFTER